【六】:狼牙山五壮士读后感(读后感/800字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当我们举国上下共同庆祝祖国华诞70周年时,我们未曾忘记在中国近代史上,曾有一个百年噩梦,曾有一批批为祖国浴血奋战的革命战士们。那是一段中华民族受屈辱的历史,也是中国儿女奋力抗争的历史。
最近,我读了一篇文章《狼牙山五壮士》。故事的主要内容是抗日时期,八路军某部七连三班的五个战士接到任务掩护群众和连队的转移。所以他们把敌人引诱到山上,利用山险优势奋力杀敌。最后将敌人引上狼牙山顶峰,英勇跳崖。
读完这篇文章,眼泪止不住地从眼眶里流出来,心想如果是我,站在那高耸陡峭的悬崖之上,我或许都不敢往下看吧。这篇文章中的五位战士的爱国情怀和不畏牺牲的精神给了我极大的震撼。
对于死,有的轻于鸿毛,有的重于泰山。在这紧要关头,壮士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只要能保护群众,让连队主力军顺利转移,我们的牺牲又算得了什么。只要连主力军还在,就能为我们报仇,赶走这些在我们中国领土为所欲为的侵略者。他们的爱国情怀竟是如此的伟大,也正是这爱国情怀才让他们拥有了不畏牺牲的精神,他们就是我们的勇者,我在心中不禁对这五位年轻的战士敬礼。
在我们新中国成长的道路上,有着千千万万这样的勇者。《红岩》中的江姐,初到渣子洞便遭受非刑拷打,对敌人疯狂的报复行为,她只说到: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生于乱世,又是女子尽管受着严刑拷打,可她确实死守秘密。称之为勇者,当之无愧。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当年前赴后继为国壮烈牺牲的勇者们并没被遗忘,革命事迹被以各种形式相传着,但事迹背后的革命精神还在吗?现在的人们,还有这般坚强的意志吗?还有这无畏的精神吗?还有这这为国的壮怀吗?面对困难,面对挫折,自己是怎样态度?
我抬头向上望,这时天已经黑了下来,我在窗前望着今日富强繁华,看到学校操场上高高飘扬的红旗,看着那红如鲜血般的国旗,我仿佛再次看到了那一片片狼藉,不知觉地握紧双拳,牙齿紧紧地咬住,看到了一个个英勇的战士牺牲在我身旁,想起了“烈士之爱国也如家”这句诗句,灵魂仿佛回归到身体中,慷锵有力地念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七】:狼牙山五壮士读后感(读后感/450字)
读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文章,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文章主要描写了五位壮士为了完成掩护老百姓和部队转移光荣而又艰难的任务。在弹尽粮绝面临快被敌人抓住的情况下,毅然跳崖,以身殉国,谱写了一首可歌可泣的英雄颂歌。
在细细品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泪珠在眼睛里打转。让我印象最深的片段是五位壮士屹立在山顶上,昂首挺胸,接着一个个纵身跳下悬崖,在高空中,用壮烈豪迈的声音喊出了传中国人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这声音气壮山河,惊天动地。这是全中国人民的肺腑之声。他们坚强不屈,不怕牺牲,临危不惧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自己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平常遇到一些困难就选择放弃,那些困难和宁可牺牲也要保卫国家的爱国之心比起来,可简单多了。
可能很多人认为革命战士的种种精神已经用不上了。但大家要居安思危,安不忘危,有句话说得好“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大家不能因为现在的美好生活,就忘记中国人民的那段屈辱历史!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祖国的明天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